腾讯频道-历史爱好者-现在很多人对清朝的认知都只限于课本,影视和营销号,...
现在很多人对清朝的认知都只限于课本,影视和营销号,并没有多少人真正全面的了解清朝,所以这个帖子会从反殖史的角度来谈谈清朝。辛丑条约是屈辱,是因为清军打不过八国联军,工业国对农业国降维打击。但为什么不问问为什么大清国要和八国联军开战?这来源于慈禧向11国列强宣战的庚子宣战,表面上是列强强索大沽炮台,但学界都认为是列强要求慈禧还政于皇帝从而逼迫中国开放市场。但无论是强索地盘还是干预政权,都是列强对中国主权的严重干涉,慈禧和列强开战就是在维护主权。我也不是给慈禧或是洗清朝,菜是原罪,清政府是极其腐朽的,但不能认为它输了,就觉得它做的所有事都是错的。没有任何统治者会主动削弱自己的利益,清朝签的每一个条约前它都打过,但是打不过。我只看到了一个农业国在工业国列强的欺凌下,每次都反抗,每次都被狠狠打倒。屡战屡败,屡败屡战。清政府有罪,它的罪是它的弱小,是它的软弱无力的反抗,但反抗本身是没有罪的。在全球抗殖史上,清朝是遭受列强攻击最猛的,但中原核心领土大部分保留完整,有的人会说中国地方大人口多,和其他国家不一样,列强吃不下。非洲3000万平方公里一样能被14条的柏林会议瓜分干净,印度3亿人口一个英国就吃下了。中国没有彻底沦为殖民地,这正是清朝反抗的结果。
2025-12-22
浏览52954
暂无评论
登录后评论
375
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