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怕遇到自作主张的患者,盲目服用桂附地黄丸,把阳虚寒湿吃成了湿热夹杂!
不听话是不分年龄的。
患者来舌诊时为脾肾阳虚体质,同时伴有寒湿,不能单纯进行补阳,谁曾想患者自认为“怕冷就是寒,寒就要补。”盲目自信,服用了桂附地黄丸,结果越补越难受,越吃越上火,舌苔由淡白变为黄腻,体质也由虚寒转化为了湿热。
像这种病情最初表现为手、脚、膝盖怕凉,一受凉就拉肚子,这时候患者的身体阳气虚弱,时间一长寒湿就会内生,此时若服用燥热之药只会给原本就寒湿的身体加重负担,好比干燥的柴火我们一点就着,但潮湿的柴火即使给它堆猛大火,柴火也并没有像我们预想的那样燃烧起来,只会产生呛鼻的浓烟。这麽浅显的道理怎麼换个方式就不理解了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