腾讯频道-51单片机stm32嵌入式技术-现在继续榨干51单片机还有必要吗?
现在继续榨干51单片机还有必要吗?
最近要做个小项目,需要用便宜一点的单片机,于是上网搜51单片机,发现现在的stc把一切能加的都加进了51,像比较基础的adc,外围复位电路,晶振电路,甚至stc15w系列都不提供xtal引脚了。比较高级有什么低压复位,SPI,UART也集成了,又声称速度比stc12系列又快多少倍。我就好奇我用51做的无非都是非常简单的小玩意,复杂的系统我用stm32不香嘛,那么stc的51系列定位是啥?感觉这种定位不上不下,有点尴尬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你看到的是榨干,他实际做的是续命。
stc大约是51的最后一位传人。它诞生的日子不是今天,而是很久远的过去,那时候32还没成什么气候,所以捧着51的衣钵就能过上挺舒服的日子。后来32发展起来了,因为先天的优势,慢慢对51形成了降维打击。stc为了生存,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跟进,所以才有了原版8051没有的那些东西。
公正地讲,stc做的还是非常不错的,一直在努力地跟上时代的列车。一方面增加新东西,另一方面通过跟许多高校合作成立实验室,在市场上更是利用各种真真假假的宣传,卖力地吸引不明真相的用户。加上数量庞大的老用户,小日子大约还是过得去的。
但历史车轮总归是滚滚向前的,51因为体系架构的先天不足,越来越难以适应时代的需求,这就好比老房子再怎么翻新、装修也比不上新房子一样。当然每个用户的需求不一样,如同老破小的房子总是不缺接盘者,51只要足够廉价,在未来的相当长时间内应该还会继续在自己的生存空间。
从普通用户的角度看,继续榨干51实在没有什么必要,我完全可以换成更好的32系列,而且几乎不增加成本。但对于早已形成路径依赖的stc而言,那就不是必要了,而是必须!
2025-11-10
浏览18247
杂评
暂无评论
登录后评论
9
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