腾讯频道-情感生活圈-出轨,是因为不爱了吗?
出轨,是因为不爱了吗?

你可能不信:很多出轨的人,其实还爱着现任。

社会学家埃里克·安德森的一项研究发现,在接受采访的120名男性中,有78%的人曾在关系里出轨,但让人意外的是—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访谈中明确表示“爱自己的伴侣”,甚至有人多年后提起前任,依然觉得对方是“真命天子”。

2024年的一篇心理学档案的文章元分析也证实,出轨和爱不爱,其实是两套系统在运作。

为什么会这样?心理学解释是:爱是一种情感联结,而出轨很多时候是为了满足“自我存在感”——x 刺激、被关注的感觉、新鲜感的冲动。就像安德森采访的一个出轨者说的:“我出轨不是为了换掉她,而是为了那点刺激,她依然是我的归宿。”

出轨不一定是爱没了,但一定是边界崩了。

所以想问你:
你觉得“还爱着却出轨”能接受吗?还是说,出轨那一刻,爱就已经脏了?

(数据来源:科普中国、PubMed)
2026-03-10
浏览617677
用户声明:内容含AI生成
暂无评论
登录后评论
34
48